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新洲区:紧盯重要节日节点 靶向发力纠治“四风”
发布时间:2022-10-08 14:4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新洲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节点,打出“专项监督、风腐同查、廉洁提醒”组合拳,狠刹节日“四风”问题,确保全区党员干部守住“廉关”。

专项监督,严防“四风”变异

节假日前后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频发高发期。9月下旬以来,新洲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行动,在晚餐时间段对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进行集中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重点对“公职人员订餐、他人买单”等问题深挖细查。据悉,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国庆长假结束。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紧盯“节日病”特别是隐形变异现象,加强精准监督检查。联合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审计局,深入排查承接公务接待、政务会议较多的大型酒店宾馆内部销售清单和开票情况,着力发现公务接待违规饮酒、公款购酒后以会议费等名义变通报销问题;联合邮政分局及京东、顺丰等快递公司严查违规快递收送礼品等问题,运用大数据手段强化监督,破解监督难题;联合税务局、文旅局、城管局等单位组建专项检查组,对违规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借助税控发票、城管“天眼”监控、加油卡电子信息、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抓取“四风”问题线索,实现“线上+线下”监督融合发力。

风腐同查,防止由风及腐

“您好,请靠边停车,吹一下酒精测试仪。”近日,新洲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展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检查。该区纪委监委依托快核、快移、快处“三快”协同核查工作机制,对涉嫌酒驾、醉驾人员中疑似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快速查询比对。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旨在一体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与“酒杯中的奢靡之风”问题。对于专项检查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新洲区纪委监委一律倒查回溯、跟进监督,做到饮酒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场所查清、费用来源查清,监督是否存在执纪、执法、司法人员包庇袒护的情况,监督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说情抹案的情况。同时,坚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查酒驾醉驾人员所在单位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对存在宣传教育缺失、监督管理不力、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的,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清理整顿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状况整体好转。

敲钟明纪,筑牢思想根基

“国庆节前开展这样的廉政党课,提前给我们接种了‘廉洁’疫苗,我觉得很有收获,进一步筑牢了廉洁过节思想防线。”在上完“绷紧纪律弦 廉洁迎国庆”廉政党课后,新洲区涨渡湖街纪工委书记程敏说道。

开展节前廉洁提醒,一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规定动作”。近日,新洲区纪委监委推出包含发送廉洁短信、发布廉洁纪律要求、举办廉政党课、印发违规违纪通报、分层分级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内容的“廉政套餐”,提前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防治节日‘四风’问题,把握节点特点,注重靶向发力,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新洲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