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武昌区:聚焦“人材物”抓实“防管治” 筑牢清廉医院建设坚固“防线”
发布时间:2022-08-03 11:2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合法按劳取酬,不接受商业提成;严守诚信原则,不参与欺诈骗保……共建和谐关系,不收受惠方‘红包’;恪守交往底线,不收受企业回扣。”日前,武昌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逐一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承诺自觉坚守廉洁从业“底线”,坚决不越廉洁从医“红线”。这是武昌区深入推进“清廉医院”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武昌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推动下,区卫健局充分发挥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牵头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省市区清廉医院建设要求,聚焦人、材、物“三个关键”,抓实防、管、治“三个环节”,有力推动武昌清廉医院建设见行见效。

武昌区卫健局以深入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为契机,聚焦“管住人”这一关键,做细做实廉政教育,切实筑牢防线。通过医务人员撰写名言警句上榜上墙,亮身份亮承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自觉性;通过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教育提醒、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全面加强日常监督;通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廉洁从业承诺书》,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举办青年干部成长营活动,促进青年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依托“清廉武昌讲堂”推送廉政教育信息147条,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9人次。

同时,该区以严格落实药品耗材采购规范为抓手,聚焦“管住材”这一重点,抓牢流程监管,抓实过程监督,切实夯实堤坝。该区卫健局联合区纪委监委对医院药械购销、药品配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开展“嵌入”监督,切实规范供应商服务和药房、采购部人员的行为;严格按流程采购高值耗材,建立完整的购进记录并归档保存,重点聚焦对患者带来较大经济负担的特殊治疗和高值医用耗材,从审批、采购、领取、使用等各环节进行拉网式清理,从源头上遏制医药、耗材等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今年来,该区持续开展监督检查2102家次、督促整改问题551个。

此外,武昌区卫健局在健全资产管理机制上着力,以“管住物”这一根本优化“治”策。紧盯固定资产管理,制定专项管理制度,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严格规范固定资产采购、报销、报废等程序,实行固定资产“一物一卡”,实现对标管理,有账可查,有人可询。

“医者清,则患者乐。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我们将在文化育廉、监督促廉、制度固廉上持续发力,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促进全区医疗行业作风操持向善向好。”武昌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