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江汉区:举办社区书记沙龙 助力清廉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4 16:5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社区如何强化低保、困难救助等重点工作的监管,确保“一卡通”直达困难居民?社区如何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范小微权力?”近日,江汉区唐家墩街道在区总工会职工之家,以“扬清廉之风 解民忧之事”为主题举办第二期“社区书记沙龙”活动,该街道社区书记围绕如何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开展了热烈讨论。

活动中,唐家墩街道纪工委书记结合辖区清廉社区建设情况,从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项纪律要求、加强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做深做实社区政治巡察,加强清廉社区建设、激活“廉政细胞”四个方面开展了廉洁纪律培训,强调社区负责人要以自身工作作风的转变进一步强化清廉社区建设。

培训结束后,活动趁热打铁“检验”学习成果,将前期线下收集的社区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6个风险点作为考题,围绕社区如何开展扎实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社区工作环境,促进社区工作者在转作风、求实效、惠居民上取实效?打造清廉社区如何让党风廉政廉政宣传工作深入民心等问题,让社区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现场,社区书记们大胆论述,交流工作心得和方法,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每一个交流问题都从小切口出发,切实贴合社区工作实际,如关于“社区综合巡查站如何在社区居民二次装修中发挥好管理指导作用,切实铲除微腐败的温床”的问题,该区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以实际案例为大家答疑解惑,在“临时占道备案”、“既有房屋二次装修”审批备案等工作中,实行按照“两严守一坚持”工作思路,精简申报材料,简化申报、备案审批流程,为企业松绑减负,更从源头杜绝执法人员的微腐败。

“今天的沙龙非常贴合社区工作实际,让我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为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参加培训活动的一名社区书记说道。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建强社区带头人队伍作为建设清廉社区的重要抓手,严把社区干部入口关、素质关、考核关、廉政关,抓深做实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落实专题培训、社区“名书记”帮带培育计划和跟班学习制度,全面提升社区书记能力素质。健全完善专职社区工作者述职述廉、绩效考评、诫勉谈话、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对专职社区工作者全方位管理,严格考核测评,严肃处置工作“粗虚空”、状态“庸懒散”现象。

“廉政无小事,粒米牵民心。”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社区书记和社区工作者廉洁意识和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清廉社区建设水平,使居民群众身边的“廉味”更浓,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