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硚口区:强化示范引领 持续推进清廉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9 16:0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叫小滨滨,我的原型是江豚。青莲谐音清廉,所以我头顶荷叶,手拿盛开的荷花;我右手的算盘,代表着学校的传统特色——珠心算,蕴含着公正公平之意;我脚下是汉江之水,表示风清气正、一清如水......”近日,硚口区崇仁汉滨小学师生共同设计了廉洁卡通形象“小滨滨”,它的出现,一改廉洁教育原本严肃、刻板的风格,用更直观的方式、更鲜活的表达,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

以廉洁大使“小滨滨”为标识,崇仁汉滨小学精心打造“三个一”清廉校园文化景观,即一室一箴言、一廊一警示、一园一清风,创作清廉校歌《汉水滨江好清风》,编写包括“诚信节俭品自洁”、“正直廉洁显高尚”、“有爱自律助成长”版块内容的廉洁教育读本,创新制作并发放干部廉政卡、教师廉教卡、学生廉律卡、家长廉洁卡,推动引廉入校、引廉入心、引廉入家,在全区教育系统产生了良好的清廉示范效应。

这是硚口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共同打造特色清廉学校品牌,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整体提升的一个工作缩影。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协助区委制定清廉硚口建设实施意见,全域推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文化7大清廉载体建设,形成“1+7”工作布局,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一体改善。

既抓整体创建,又树典型示范,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化“大战略”为“小切口”,着力督促清廉载体的牵头单位辩证处理好建设工作中的“远与近”““虚与实”“点与面”等关系,做到边推进、边总结、边规范,逐步形成一套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评估、效果可感知的示范点创建标准范式,确保清廉建设干有方向、做有路径、学有标杆。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围绕学习要抓、载体要有、活动要搞、案例要讲、制度要建、风尚要立、腐败要治、氛围要热等“8有”考核维度,强化监督检查,对示范典型选树不够、重视程度参差不齐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责任压实推动清廉建设常抓长效,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在建好建强各领域各具特色的清廉示范点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铺面成景,将散落“珍珠”打磨串联成美丽“项链”,紧紧依托汉水文化底蕴和美丽生态硚口特色,精心选址古田三路——解放大道区域,统筹沿线的韩家墩街道公安社区、区行政审批局、崇仁汉滨小学、新华印刷厂、市第四医院等清廉载体和阵地,集成打造汉水北岸、垂江画廊上的清廉主题街区,全域式构建“清廉矩阵”,形成叠加倍增的带动效应。

目前,各清廉载体牵头单位切实细化2022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注重突出地域、行业、领域特色,分类凝练出“依法从政 廉为模范”“规范经营 廉守底线”“春风化雨 廉润心田”“祛病扶正 廉济杏林”“阳光公正 廉护民生”“严以修身 廉养家风”等载体内涵,初步打造各类示范点31处,有效发挥引领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