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新洲区:“挑刺”互评补短板 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发布时间:2022-04-14 09: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案卷中主体身份材料不全,被审查调查人身份材料或任职材料调取不全面;××文书对违纪事实的处分依据引用条款表述不精准,没有具体到哪一条哪一款……”近日,新洲区纪委监委对各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和街镇纪工委去年以来办理案件情况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反馈会上,该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开门见山,对查找出的问题点名点案,指出“症结”所在。

为切实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新洲区纪委监委认真把握执纪执法工作要求,把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推动案件质量办理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素质提升的有力抓手,从纪检监察室、街镇纪工委抽调业务能手,采取“自查自评+抽查互评”模式,对去年以来办结的案件,聚焦事实证据、文书制作、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执行到位等5个方面进行重点抽查和全面评查。通过面对面“找茬”、点对点“挑刺”,既查找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开展互相学习交流,共同促进案件质量的提升。

“这次评查工作既是对我们案件质量的一次‘体检’,也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在评查过程中发现别人不足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工作的短板,促使我要进一步提升执纪执法能力。”该区三店街纪工委干部黄飞由衷说道。

评查结束后,该区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逐项汇总梳理,开具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清单,以召开案件质量评查反馈会、制发书面整改通知单的方式逐一反馈给相关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和街镇纪工委,督促查漏补缺、整改销号,同时针对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流程,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提升。

“案件质量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必须严把每一道程序、抓牢每一个细节。下步,将紧扣案件质量根本,持续通过以评带训、以评促改,进一步督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法思维、规范办案流程、树牢质量意识、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案件查办质效。”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