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武汉生态投资集团以“清廉工地”创建推动清廉企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02 09:1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市场准入、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和市场活动等有关法律法规……”3月29日,在武昌区巡司河旁的活水公园广场上,武汉生态投资集团举行“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参建方代表郑重签下廉洁从业责任书。

这是武汉生态投资集团持续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一个缩影。工程项目建设具有资金数额大、管理链条长、涉及流程多的特点,如何防范出现廉洁风险问题,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安全运行?该集团从打造“清廉工地”入手,选取了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等12个重点在建项目作为创建示范点,围绕党建引领、廉洁教育、制度机制、内控管理、监督制约五个方面的内容和标准,抓好创建工作,旨在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廉洁高效、安全文明、管理规范、监督有力的项目管理长效运行机制,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活动中,该集团以开展廉洁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工程项目清廉文化建设。除了建立常态化廉洁教育机制外,还在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区域等位置布置形式多样的清廉主题宣传区。

在蔡甸区后官湖,武汉·中法半岛建设指挥部前的一片廉政公园,是项目部员工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地,“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等各类宣传标牌在公园内随处可见。在武汉东湖高新区高新二路项目部,办公桌面上张贴着“清白做人,廉洁干事”的小标签,电脑显示屏边框上贴着“大事小事秉公办事,大节小节廉字为节”的警示语。“在工作场景中融入清廉元素,能让廉洁教育入心入脑,浸润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个个争当‘廉’先锋的浓厚氛围。”该项目联合党支部书记贺钊介绍。

为构建项目监督制约机制,该集团“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项目还设置了廉洁监督员,选出思想素质好、规矩意识强、业务能力精湛的项目管理人员作为廉洁监督员,积极协助项目开展廉洁教育工作,同时对项目“三重一大”事项、招标和物资管理、各岗位人员廉洁履职等多方面情况开展监督。

“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活动,是武汉生态投资集团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该集团聚焦国企建设领域腐败案件多发易发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全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共排查出主要廉洁风险点2340个,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2668条。

该集团对排查出的廉洁风险点实行分级管理,并从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制定防控措施。该集团实行廉洁风险防控责任制,防控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目标,通过调研督导、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廉洁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形成“主动承诺、过程监督、问题提醒、整改反馈、跟踪回访”的全链条监督闭环,建立起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清廉工地’示范点争创活动,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推动集团每一个在建项目都努力成为廉洁项目。”武汉生态投资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