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落实“四抓三结合”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3-07 16:0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近日,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四抓三结合”工作法,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举措落地有声,在全市教育系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如何全面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纪律保障?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驻”的优势,通过抓责任落实、抓氛围营造、抓典型引领、抓考核推进“四个抓手”,不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

压实教育系统各级党委的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协助市教育局党委联合市纪委机关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督促市教育局党委成立清廉学校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压实市教育局主体责任,两次召开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建立了清廉学校建设重点任务、责任部门、时间进度“三张清单”。从市、区到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层层传导。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均已制定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市、区、校三级工作职责,形成齐步走、全覆盖的工作局面。

营造清廉学校建设浓厚氛围。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协同驻在部门党委推出“创建清廉学校在行动”专栏和“清廉学校建设——市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系列访谈”“清廉学校示范点党组织书记(校长)访谈”节目,1月16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李超同志第一个接受访谈。之后,多个区教育局负责人和重点学校负责人接受访谈,此活动被人民日报等17家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相继报道。

典型引领为清廉学校建设探索新路径。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局党委拟制《武汉市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标准》,开展首批清廉学校示范点评选和清廉学校文化、清廉宣传阵地案例征集活动,深度挖掘区校清廉学校建设好经验、好做法、新亮点,推动教育系统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如青山区以“五廉五风”为统领,创新建立“清廉+”的特色模式,持续打造清廉学校建设“青山模式”。

跟进监督抓考评。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监督工作方案》,对各区和直属学校清廉学校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评分,通过考核促进全市清廉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

同时,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发力点,同步推进“三结合”保障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相结合,把清廉学校建设10项重点内容31条举措纳入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标体系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形成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工作闭环;与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将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清廉学校建设任务中小微权力清单、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等作为监督重点,通过整改强化监督工作;与强化“一把手”监督相结合,协助市教育局党委推进“以单定责”“按单履责”“照单问责”,抓关键少数,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管党治党、清廉学校建设部署、廉政教育等方面以身作则,对“两个责任”、清廉学校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以有力监督守护好武汉教育的"绿水青山"。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