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 推动市直纪检监察机构整体办案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2-01-25 15: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初核方案中未附安全预案,主体身份材料中缺少党内任职文件,违纪事实见面程序不规范……”近日,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抽调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16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案件质量评查组,对2021年度市直纪检监察机构查办的102件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并及时反馈案件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组织的案卷质量集中评查活动。平常工作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都是各自办案,面对面的业务交流机会较少,这不仅是一场简单的案件质量评查,更是一场深度的业务交流会。”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主任侯宏伟在参加评查时谈到。

据悉,2020年9月,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印发了《市直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试行)》,并指定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市直纪检监察机构办结的案件进行质量检查评价。自该办法实施以来,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提升市直纪检监察机构整体办案质量,构建市直纪检监察机构案件质量共同体”为目标导向,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先后组织市直纪检监察机构举办3场案件质量交流研讨活动,2场案件质量集中评查活动,集中评查案件195件,向办案单位反馈各类案件质量问题512个,并加强问题整改跟踪督办,有效推动了市直纪检监察机构整体办案质量提升。

“案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执纪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口,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是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案件查办质效,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的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直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试行)》的工作要求,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好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