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硚口区:精准监督 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1-05 11:3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城市规模越大,越需要精细化管理。今年以来,硚口区纪委监委沉身一线、精准监督,以全市国卫复审和创文迎检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

逆向倒查 紧盯履责再监督

“您所在的小区每天垃圾桶有没有及时清运?”“背街小巷的流动商贩‘安家’情况如何?”“共享单车‘潮汐乱象’是否有所好转?”近日,该区纪委监委督查人员走进汉中街道,随机询问街坊四邻,详细了解道路清扫保洁、规范商贩经营、市民出行护畅等整治行动开展情况,通过制发工作提醒函的方式,督促城管部门认真落实城市管理各项任务。

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切实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运用“逆向倒查”工作法开展督查。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第一时间对第三方专家评估反馈问题、上级督查组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市区领导带队暗访掌握问题进行建档立册,做好统一收集、归类、分析,同时联合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紧盯各责任单位上报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抽查,下沉一线走访背街小巷、公园广场、集贸市场等重点卫生点位,着力查找整改不到位、查纠不彻底、成效不达标等问题。

“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在‘最后一公里’上排查问题;查准实情,逆向倒查,一级级向主体责任单位、监管部门、综合领导小组了解情况,进而推进整治制约城市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这是我们督导工作的一柄‘利剑’。”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深有感触。

聚焦堵点 狠抓整改求实效

“好不容易盼来了公共晒衣架,却安装在楼栋的背阳面,这不是给我们添堵么?”今年9月,韩家墩街道云鹤小区多位居民联名向区纪委监委和市作风巡查第三组反映心中的不快。

安装公共晒衣架是该小区今年6月启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改造基础设施的民生项目,但部分晒衣架却安装在楼栋北面,且靠近居民厨房排烟口,每天上午无阳光照射,目前也无人晾晒,好事办成了扎心事。

群众的难点、堵点就是监督的发力点。该区纪委监委迅速联合市作风巡查第三组,开展实地走访和调查核实,第一时间向街道和相关单位下发督办函,督促精细化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充分听取居民的诉求和建议,严厉杜绝工作随意、浮于表面等不实作风。在有力督办下,该小区已按照多数居民的意见,协调施工方将背阳的晒衣架全部改装至阳光充足的中心广场。

“城市治理的许多问题都是具体而细微的,一处阳光温暖的公共晒衣架、一个严丝合缝的窨井盖、一盏光线充足的路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芝麻小事,实则是回应群众期盼、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大事!”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第一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该区纪委监委充分整合基层作风巡查、党风政风特邀监督员等监督力量,对全区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等渠道反映问题开展大起底,深挖群众反复投诉、久拖未决的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督促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以绣花功夫描绘好超大城市管理的工笔画卷。

着眼长远 巩固成果促提升

“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既要打好集中整治的歼灭战,也要打好防止反弹的持久战……”日前,该区纪委监委邀请市作风巡查第三组组长在全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调度会上进行培训授课,督促城管、卫健、水务等主责部门和街道结合“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深入剖析思想观念、工作标准等深层次方面存在的不足,在城市的全周期管理上下足功夫。

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作用,通过现场抽查“挑刺”、点对点约谈提醒、梳理共性问题、制发廉情专报等方式,督促主责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启思强措、以案研措,推进堵漏补短,实现长效管理。

全区各责任单位持续改进作风,“绣”靓街区环境,着力攻克清扫保洁、门前三包、占道经营“三个难点”,抓好环卫、巡查、执法、下沉人员等“四支队伍”,建立培训、考核、巡查、调度、动员“五项机制”,形成路长、店长(楼长)、志愿者力量互动共治管理模式,实现被动处置向主动发现转变,末端执法整治向前端服务管理转变,让城管工作一步步贴近市民的心里。

“城市精细化管理既是一道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考题,也是一道创造美好生活的民生考题,更是一道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考题。我们将进一步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在群众诉求上,持续拧紧主体责任—督导责任—再监督责任的三级责任链条,让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转化为城市面貌整体提升的工作实效!”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