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汉阳区:持续跟进监督 有效破解商业街周边环境整治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15 17:0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商业街环境整治后,现在停车有序、道路出行畅通,环境卫生也干净了,来我们这就餐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近日,汉阳晴川大道的复地海上海商业街人流熙攘,辖区部分网红餐馆客流量几乎是平时的两倍。商家们普遍反映,商业街环境整治后,客流明显增加,生意也日益兴隆起来。

今年6月底,汉阳区“六治”专班在开展营商环境督查时了解到,位于汉阳晴川大道的复地海上海商业街周边两处空地,原为市港埠公司内域地块,管理权属现为武汉新港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商业街项目开发时,空地作为待配建市政道路未纳入开发范围,商业街建成后,空地因管理权属未移交区里、也未纳入市政道路建设规划,一时间处于无管理主体、无市政建设规划、无道路命名的“三无”管理真空。督查时发现,两处空地俨然成了天然的免费停车场,商业街商户、周边小区居民、过往社会车辆、共享单车等,长期在此乱停乱放,而商业街的地下停车场却空空如也,并由此引发了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

怎样将这个“三无”空地管起来,让商业街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推动问题解决,回应群众诉求,区“六治”专班采取“齐步走”“同推进”的工作措施。一方面,专班领导带队连续6次到实地开展调研,向辖区街道社区详细了解问题产生根源,查看道路通行、车辆停放及环境卫生实际情况,就空地管理权限未移交、实行停车收费管理暂无依据、交管部门无法对违停车辆实施处罚等问题,专班始终靠前督导,提出了由街道牵头提请区政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明确综合整治措施、积极协调空地权属方引进有资质第三方设立收费停车场、通过人大代表建议呼吁加快规划道路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文明停车等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治理的相关建议,促使商业街环境综合整治依法依规、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区“六治”专班将大力纠治作风问题融入日常督办中,始终坚持每周例会调度研判、定期实地督办、紧跟情况反馈、深入实地“回头看”等督办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快”作为、“真”作为,找准整治切入点、确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狠抓整治措施落实,以良好的作风确保商业街营商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在区“六治”专班大力督办、积极推动下,商业街环境问题引起了区政府高度重视,7月份,区政府召开专题调研会,研究确定了由街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社区、物业等各司其职、协同发力的综合整治措施,并明确了整治时限。不到1个月,空地上无序停放的车辆被全部清理,空地路面规划了临时停车泊线并安装了交通隔离护栏,破损道路修补一新,卫生死角得到全面清理,商业街道路与主干道连通形成循环,以往空地上停车无序、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我们还将跟进商业街环境整治‘回头看’,并以点带面,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督查,持续深入纠治作风,更好地促进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善民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区“六治”专班相关负责人说道。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