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武昌区: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精准画像”助力日常监督
发布时间:2021-07-19 10:2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廉政档案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党员干部加强管理和监督过程中,形成的反映党员干部基本情况和廉洁自律状况的历史记录。建立过程中,应坚持‘应建尽建’的原则,不留空白死角。所以,哪怕是一次提醒谈话,都要写入个人廉政档案。”日前,武昌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例行督查对口监督单位时,对该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严肃地表示。

据悉,为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行为,武昌区纪委监委以建立健全廉政档案为抓手,以“精准画像”为目标,助力日常监督做细做实。

武昌区纪委监委注重强化廉政档案规范管理,统筹录入干部个人基本信息、奖惩情况、信访举报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谈话情况、问责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等6个方面25项内容。按照一人一档编号、立档,采取线上数据录入与线下纸质归档相结合的方式,梳理形成目录清单,收集资料,明确指定专人负责廉政档案的信息采集、更新和管理工作,确保廉政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全面细致地展示干部的廉政“状况”,为日常监督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廉政档案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有效找准监督的着力点以及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严明纪律、强化日常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坚持把廉政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此外,该派出纪检监察组还结合廉政档案分析研判问题线索、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实际情况,做到问题线索精准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使廉政档案成为干部的“体检表”和“正衣镜”。

截止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对全区85家区直单位1438名在职在编科级及部分科级以下干部建立廉政档案,运用廉政档案共回复廉政意见779人次,有效提升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中“精准画像”作用。

“建立健全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在此基础上对干部进行‘精准画像’,既是履行监督职责的‘基建工程’,也是推进政治生态的‘护林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和运用,提高廉政档案使用质效,对干部任免调动、重大事项报备、违纪违规处理等情况进行随时补充和定期检查,全面提升廉政档案给党员干部“画像”的精准度。”武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