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东西湖区:“三必访四必查五必谈” 保护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06-10 10:4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遵守党的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更要落实到每一位共产党员平时的一言一行中……”近日,东西湖区纪委监委“清风讲堂”邀请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为全区81家单位400余名处级干部深入讲解延安整风的历史价值及其对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的启示。这是该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建设、保护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一个工作缩影。

去年以来,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政文化氛围,大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该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执纪问责的基础上,探索运用“三必访四必查五必谈”工作机制,支持、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

澄清正名“三必访”。坚持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本人必访、所在单位党组织必访、投诉举报相关人员必访,特别是实名举报人。去年以来,该区为4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1起诬告陷害行为,开展会议、书面和通报澄清36次,到干部单位和家中“暖心”回访百余次,帮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鼓舞干事劲头。

容错纠错“四必查”。在核查相关情况时,坚持干部的主观动机是为公还是为私必查,工作目的是推动改革发展还是牟取私利必查,工作行为是有意犯之还是无意为之必查,现实环境是否具备利用其他措施或办法消除影响和挽回损失的客观条件必查,综合分析干部出现的错误。去年以来,该区严格执行“鄂纪励十二条”,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29名党员干部撑腰鼓劲,着力激发更多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

干部严管“五必谈”。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落实主体责任和纠正“四风”满意度测评排名靠后的党(工)委(党组)必谈,出现苗头性和倾向性廉政风险的单位“一把手”和个人必谈,出现大面积违纪违规问题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必谈,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一把手”和责任领导必谈,受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必谈。今年以来,该区开展各级各类谈话近千人次、集中进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1次,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政策感化和纪法威慑。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