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徐安:把好稳中求进“八个度”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0 11:1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  在中央纪委召开的省市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赵乐际同志提出要“把稳中求进作为基本工作方针,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是坚持与深化的统一、传承与创新的结合,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我们要从八个方面去深化理解、具体把握这一基本方针,以发展的眼光、科学的态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好中向好、优中更优,实现科学发展、法治发展、高质量发展。

  大局把握要稳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政治机关,讲政治、识大局是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前提。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监督全面责任的意识不强、措施不足,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突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危险性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我们不能被反腐败“影响论”、“过头论”、“刮风论”等错误观点所影响,要坚持“三个不能有”、“三个永远在路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定位,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一切损害“两个维护”的言行、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落实“五个必须”,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尺度拿捏要准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惩治和教育共施,激励和约束并重,在执纪执法工作中树立实事求是的政绩观,不片面追求办案数,不放过任何小问题,保持公心、把准尺度,遵循事实、因人施策。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也要严格执纪、保持高压;既不能随意变通、量纪畸轻,以第一、第二种形态代替第三、第四种形态,也不能主观臆断、升格加重,以纪律处分代替组织处理。要树立实事求是的证据观,提高执纪的精度和准度,在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都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不偏不倚、精准把握,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文明案。要进一步健全和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步调协调要齐 

  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一要保持韧劲抓作风。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厉惩治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重要政策落实中的“新衙门作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二要围绕中心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机构改革等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三大攻坚战”中的失职渎职、违纪违法问题,推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三要持续发力抓惩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方面职责,有效遏制增量、有力削减存量,以“量的积累”推动实现“质的飞跃”。

  体制改革要深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当前要重点解决监察职能延伸和治理效能显现问题。一方面要将监察职能在功能区延伸,在功能区设置监察专员办公室,明确监察权限,强化监察力量;另一方面向街道和派出机构延伸,授予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和街道纪工委必要的监察职能,强化高校、国企纪检机构监督作用,推动监察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协调推进。同时,要克服困难、向内挖潜,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强化队伍。采取“班子成员人人讲”+“纪检学堂”+“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的形式,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重大、疑难问题线索的调查审查工作,通过实战演练提升办案能力。二要提升效率。建立区管干部廉政信息数据库、问题线索管理库、重大项目信息库,充分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效率。三要形成合力。加强与公安、检察、审判、审计机关的协调联动,合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方式方法要活 

  从纪律监督到监察监督,从巡视监督到巡察监督,从不敢腐到不想腐,从治标到治本,我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形成了科学的发展路径。我们要在继承中不断发扬,在深化中不断创新,努力改进方式方法,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要将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一体推进,深化纪法衔接、法法贯通;要将巡视巡察与整改落实工作一体推进,确保巡视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将办案反腐、制度反腐和教育反腐一体推进,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将党内监督、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一体推进,形成全覆盖、无遗漏的监督大格局。同时,在执纪执法工作中注重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严格执纪与保护干部相结合、惩治腐败与堵塞漏洞相结合、日常教育与回访教育相结合、工作效率和质量安全相结合,充分发挥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群众观念要牢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要求,将监督的探头拉近群众,将监督的重心沉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进一步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事实表述清楚的信访举报件提级办理,避免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要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处理截留款物、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把反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肃惩治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加大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坚决查处教育、医疗、低保、住房、养老等民生工作中的“微腐败”问题。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双评议”工作,严查“不满意”评价背后的“不作为”和“微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安全意识要强 

  将审查调查安全视为纪检监察工作最大的稳。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具体承办人负直接责任,案管室负监管责任的分级负责方式,层层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制度,对审查调查工作的审批登记、录音录像、医疗保障和涉案人员安全送达等事项作出明确的制度规定,严明对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为安全审查调查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进一步落实全程管控,对“走读式”谈话加强过程管理,严格履行交接手续,把事前评估摸底、事中管控减压、事后交接回访等做细做实做到位。对“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较大,违法犯罪事实清楚的,及时果断采取留置措施。进一步抓好隐患排查,重点对安全保障、流程规范、权益落实等内容进行督促检查,定期对谈话场所、审批登记、硬件设施、医疗器械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真正使审查调查安全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突破的底线。

  队伍建设要硬 

  认真落实王立山同志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八个过硬”要求,突出“四个强化”,不断夯实基础、凝聚力量。第一,强化政治担当。将理想信念、思想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忠诚维护党的核心、忠诚履行神圣职责使命、忠诚践行党的宗旨。第二,强化能力素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快速完成执纪思维向纪法思维的转变,熟练运用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第三,强化纪律要求。严格规范立案条件、审查程序、审批权限和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着力防范、管控、监督执纪执法风险,严防“灯下黑”。第四,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十五不准”行为规范,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御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侵染,坚决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自觉做好党员群众的表率,以优良作风赢得党和人民信赖。(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徐安)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