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晏宇桥:把纪律扛在肩上 挑起作风建设的大梁
发布时间:2017-02-10 12:5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隆冬将过,春芽萌发,市纪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上陈一新书记的讲话和张曙书记的工作报告如新年里第一声嘹亮的号角,开启了全市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征程。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在认真学习本次全会有关精神后,深感责任重大,2017年区纪委的工作,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将纪律扛在肩上,挑起作风建设的大梁。特别是陈一新书记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指出的“新衙门作风”问题更是切中时弊、直指要害,我区基层单位和窗口部门中也存在着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问题的各种表象,突出反映在“十二害”上。

  “冷、硬、推”是窗口部门“小鬼难缠”的顽疾“三害”,办事流程不简便,硬件设施不提升,对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冷漠置之、生硬拒之、圆滑推之,是服务不到位问题的集中体现;“等、靠、要”是不少干部思想上的诟病“三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消极被动,畏难退缩,等上级催促督办,靠领导出面协调,或是张口要政策、讲条件,是导致进取不积极问题产生的重要因素;“庸、懒、散”是基层工作人员被群众指责“作风疲沓”的沉疴“三害”,业务不精、能力不强、自由散漫、得过且过,受理群众诉求不认真,回应群众要求不及时,解决群众问题不到位,正是工作不落实的症结所在;“假、慢、拖”是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怠政“三害”,怕担责任,怕担风险,遇到矛盾往上交、绕着走、拖着办,不敢攻坚克难,不敢动真碰硬,虚假应付,消极怠工,拖拉扯皮的干部,自然会变得担当不主动。

  作为区级纪委,抓好基层作风建设,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担起这份责任必须对上述“十二害”问题进行一次“大扫除”,按照市纪委全会的要求,开展一场机关作风“大整治”。一要“理”,理清问题画好像,把“新衙门作风”的表现形式进行整理归类,由表及里找准和发现问题根源;二要“查”,综合运用巡查督察、专项检查、重点抽查、政治巡察等方式,对照发现的问题,开展精准打击,既针对具体问题,也把握普通现象;三要“教”,将检查和处理的正反面典型作为案例教材,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提醒,达到查处一个、整改一类、教育一批的目的;四要“治”,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问责一批、处理一批,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五要“建”,根据问题、回溯根源、分析原因、对症下药,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筑牢机关作风建设的制度根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有成。站在新的起点,我始终坚信,只要把纪律扛在肩上,把责任放在心中,撸起袖子加油干,矢志不渝加强作风建设,就一定能克难攻坚、昂扬奋进、善做善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汉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