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吴祖云:环环相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17-01-22 14:5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着重抓以下几点:

  夯实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坚持固本培元、补钙壮骨

  一要靠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增强表里如一、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的大局意识,意志坚定、步调一致的核心意识,一心向上、同频共振的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民主生活会这一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这些都为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三要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黄陂人文厚重,是武汉城市之根、巾帼英雄花木兰故里,二程理学之源,是新四军和红七军的重要诞生地之一,也是著名的孝信之城。黄陂有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底蕴,近年来持续打造的“木兰清风”这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品牌也很深入人心。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黄陂独有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坚持以德治党、以文化人,通过文化上的自觉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纪律规矩的“堤防线”,坚持挺纪在前、预防在先

  一要抓好纪律教育这一基础性工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这个责任包括教育、监督和管理的责任,但最重要的就是教育这一基本责任没有尽到位。严明纪律也必须要做到“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而不能言之不预、不教而诛。

  二要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重点查处“三种人”、“三个后”不收敛不收手仍顶风违纪的行为,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执纪审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及时把踩到纪律红线的党员干部拉回正轨。

  树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坚持容错纠错、激发担当

  一要严选拔、重导向。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着力在推进干部“能下”方面下功夫,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地为敢担当、勇创新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打消心头顾虑,鼓励闯的精神、激活干的勇气,努力在全区上下营造争先创优、勇于担当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要强监督、紧约束。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作用,并支持和保证其他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立“监督是对干部最大的关爱和最好的保护”的理念,主动把自身置于组织监督“探头”之下,在各方面的监督中提升和完善自我。

  强化建章立制的“助推器”,坚持精确制导、务实管用

  善除害者查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纪党规的制度体系,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言行有规范、权力进笼子。

  制定制度要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时代特色,适应实际需求,努力堵塞各种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对于发现的一些共性的问题,不能采取“割韭菜”的模式,必须采取“拔萝卜”的精准治本措施,比如对津补贴和相关福利发放、公车改革后的应急处置问题,必须在财务制度、内部管理制度方面清边界、开前门、补漏洞、泾渭分明,出台符合中央和省市政策的规定和制度,细化标准、明确程序,切实突出正面导向。

  “徒法不足于自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加大对党纪党规相关制度的宣传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让清晰而有说服力的制度规定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决不能让制度规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形成“破窗效应”。

  (作者系黄陂区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