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武汉市洪山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强化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5-12-02 16:0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洪山区认真反思在落实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堵漏洞,通过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好转。 

  一是找准问题,增强长效机制建设的针对性。针对“四风”现象依然是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主要问题,是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区纪委监察局以问题为导向,梳理了党员干部在落实八项规定、改进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清单,特别是针对“6+3”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规范奖金和津补贴方面存在的400多个问题、财务票据管理方面存在的208个问题,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召集区政府办、区人力资源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洪山公安分局等责任单位,督促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以制度管权、管人、管钱,消除制度的真空和监督的盲区。 

  二是广泛论证,增强长效机制建设的科学性。首先,坚持于法周延的原则,系统梳理衔接中央和省市在改进作风、纠治“四风”方面的政策法规和文件制度,确保机制创新与上级工作要求的一致性。其次,接好天线,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联系沟通,争取工作指导,提升机制创新的质量和水平。另外,接好地气,委局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调研了10个街乡和多个重要委办局,深入了解各单位对巩固深化“6+3”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的想法,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对纠治“四风”,加强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召开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督办会6场次,向相关单位作反馈、提要求、促进度。11月下旬,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还就中学教师津补贴的发放问题,专门召集区人力资源局、区教育局、洪山高中等单位,作了三方论证,以增强制度的合理性,避免制度出台后出现“破窗效应”。 

  三是落细落小,增强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效性。通过先行先试,目前,全区健全完善了《洪山区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和福利发放暂行管理办法》、《洪山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洪山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洪山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洪山区党员干部带彩娱乐监督处置暂行办法》,以及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机关食堂接待等方面的规章制度10个。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制度建设中,进一步强化了监管意识。织密织牢后的制度,为党员干部落实八项规定提供了遵循,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问责提供准绳和尺子。(洪山区纪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