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张光清调研督导:完善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
发布时间:2015-08-12 20:48  来源:办公厅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7月中下旬,张光清同志分管部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了调研、督导,对分管部门所承担的省委巡视办交办的问题多次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78日,对市国土规划局落实三严三实、履职尽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案双查进行了部署和要求;724日,到市国土规划局专题调研了省委巡视办交办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要负主体责任这一主题,向规划局全体干部职工讲了党课;730日召开了城建战线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专题调研座谈会;731日召开了城管环保战线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专题调研座谈会。通过调研走访、听取汇报、研究讨论、讲党课等形式,总结前段工作,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并就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厘清了党委(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责任,完善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统筹推进,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推动,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落到实处。一级一级传递责任和压力,积极带动分管部门的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贯穿在工作中。一是明确年度总体工作目标。二是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落实措施,促进了“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三是加强督导。注重日常对分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督导,在指导业务工作的同时,也对廉政建设提出要求,及时发现问题苗头,有针对性进行督促和提醒,党组成员与纪检监察部门一起参加单位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二、狠抓教育监督,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督导各部门党委(组)和纪检部门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结合“三严三实”教育、落实“八项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 

  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监督问责。各部门党委(组)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行业工作特点,从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加大监督和问责力度,提高行政效能。 

  四、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坚持从源头预防腐败。各部门党委(组)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执纪办案,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违纪必究,对腐败行为“零容忍”。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五、加大督办巡查力度,确保省委巡视办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715日,市里召开省委巡视办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后,多次专题研究制定了《省委巡视办交办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省委巡视办反馈的有关区在项目上的40个个性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要求各相关部门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抓紧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或完善相关规定。目前,该方案已按要求上报市巡视整改办。工作中,一是抓好个性问题的调查处理。查找有关项目审批上是否有违规问题,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二是从市级层面研究相关体制机制制度。针对“违反规定供应土地、违反招投标规定出让土地”等7个方面问题,分专题进行研究,从深层次上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三是充分发挥部门纪检组的作用。巡视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部门纪检组不间断地加强巡查、督办,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批评、约谈、通报。 

  六、严守各项纪律,当好廉洁从政表率。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有关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从制度建设上减少会议,精简文件,各类文件、会议数量在上年基础上有所减少;开短会,讲短话,行短文,注重利用现场办公、实地调研等方式推动工作,轻车简从,注重实效。严格执行公务活动标准,对超标准的安排坚决制止和纠正。在公车配备、使用,办公用房以及配备秘书等方面,均按有关规定由组织安排,无超标配备,违规占用现象。没有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人情往来、个人消费。家属、子女、直系亲属无人办企业、经商。没有插手工程投标、土地出让、项目审批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 

  ——摘自《张光清同志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情况》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