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黄陂区:“大数据”精准监督 确保惠农惠民领域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23-11-28 09: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村民张某某疑似违规领取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是数据录入错误还是核查信息不够准确?”近日,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纪工委联合街社会事务办成立调查组,到花园村就大数据比对的一条疑点问题进行复核。

在实地走访中,调查组了解到,村民张某某因去年种植10余亩稻谷受到旱灾申报救助,其外嫁女儿在外地有三套拆迁房产但并未告知其父张某某。按照规定,本人或直系亲属有两套以上住房的,是不能认定为困难人员的。由于村、街两级相关工作人员为其申报补助时核查不彻底,造成张某某在直系亲属有2套及以上产权住房的情况下违规领取补贴款825元。针对该条查实线索,街纪工委对该村村委会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分别予以了提醒谈话处理,违规款项已退回财政。

“今年,王家河街收到2023年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大数据’监督检查反馈的12类87条线索,我们高度重视,一一排查核实,确保惠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王家河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黄陂区纪委监委除了常规监察、常态巡察等举措外,紧跟“大数据”,发挥大数据监督平台作用,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的信息化方式,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增强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切实守护好民生“钱袋子”。

黄陂区纪委监委以加强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全流程、常态化监督为核心,紧盯社会保障兜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及医疗保险与学生资助等领域,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以核查问题线索为重点,开展数据采集和预警数据线下核实等工作,精准摸排,精准监管,对核查和复核中查实的线索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施销号管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群众按要求享受到相关政策。

针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农村低保、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重点项目,黄陂区纪委监委按照“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5条标准,采取“五条标准”“五种方式”“五个要素”“四项制度”“四本台账”的“55544”工作法,对“大数据”比对发现的疑点问题进行核查,形成“线上异常情况采集、研判分办,线下精准监督、整改落实”的精准监督闭环,高质高效推进核查工作,扎紧扎密“数据铁笼”,强化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监督检查,切实让惠民资金真正惠民利民。

据悉,黄陂区于年初启动2023年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大数据监督检查,选取了28个具有代表性的惠民惠农项目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大数据监督检查。全区执行一张表、核查一把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比对核查。大数据比对监督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数据说话,靶向用力,监督执纪变得更加精准高效,监管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问题线索为导向,对涉及面广、较普遍的问题,要区分责任,严肃追责;对问题隐藏较深、一时难以办结的,要揪住不放,深挖细查,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