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新洲区:打好“组合拳” 提升“关键少数”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3-05-18 08:54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廉洁家庭是党员干部放手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希望你们能当好‘廉内助’,做助廉促廉的带头人……”日前,武汉市新洲区纪委监委开展干部政治家访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引导“一把手”及其家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做深做实“一把手”谈话、用好用活廉情抄报制度、抓细抓严日常监督等,推动实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做实“一把手”谈话,拧紧“责任链”

“城北工业园巡视问题整改推进不力,你作为邾城街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检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问题整改销号……”今年3月20日,新洲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邾城街党工委书记开展“一把手”谈话,督促其切实履职尽责,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

图为新洲区纪委监委同辖区某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政治监督谈话

该区纪委监委把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制定了《新洲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的实施方案》,在每年3月底前,拟定对全区各街镇各部门“一把手”的谈话计划,做到谈话全覆盖。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各街镇各部门一年来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管理等情况以及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过程中掌握的情况和问题,梳理个性化问题清单,拟定针对性谈话提纲,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进行,确保将问题谈清楚、谈透彻,督促“关键少数”及时发现问题、认识问题、整改问题,切实提升谈话的震慑力、约束力。2022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对街镇和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76人次,推动整改问题18个。

用活廉情抄报,开好“施工单”

“根据2022年度全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的通报,您分管的相关单位排名及有关情况如下……”2月15日,新洲区纪委监委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制发廉情抄报单。针对抄报单中点出的问题,该负责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对区属国有企业“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

建立廉情抄报制度是新洲区纪委监委着力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的一项有力抓手。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廉情抄报单的形式及时将有关部门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和重要廉情情况告知分管区领导,由分管区领导对相关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及时整改,不仅为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依据,也提升了同级监督有效性。”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将对抄报单点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明确整改时限、回告期限,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将整改情况报分管区领导进行审核把关签字后回告,进一步压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岗双责”。2022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制发廉情抄报53份,督促谈话82人次,帮助解决相关问题15个。

抓细日常监督,敲好“警示钟”

“这个项目一定要按照要求走公开招投标流程,不能以询价的方式来确定中标单位……”4月4日,新洲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严文平在区生态环境分局有关“三重一大”事项会议上提出监督意见。

图为新洲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列席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会

为加强领导班子监督,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党委(组)会议,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提高监督质效,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在各个领域的不同内容和表现,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对各自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梳理,形成监督清单。在列席会议时,重点对决策过程是否依规依纪依法、是否遵照民主集中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严防决策“一言堂”。2022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共列席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158次,发出廉政风险提示40条。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制定了《新洲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管理和协作配合实施方案》,建立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把“一把手”的个人履历、廉政信息、述责述廉报告等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对“一把手”廉政动态精准“画像”。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通过与“一把手”及其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把监督的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引导领导干部筑牢廉洁自律的“家庭防火墙”,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政治家访8人次。(夏捷敏)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