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黄陂区:监督直达“田间地头” 精准发力护航春耕
发布时间:2023-02-22 16:2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大爷,油菜最近长势怎么样,目前农业生产有什么困难吗?”近日,黄陂区横店街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高标准农田建成项目地同合村,走访种植大户了解春耕情况。

同合村油菜种植大户谌卫国反映,近期气温较往年偏低,春雨连绵,油菜处于生长关键期,担心受影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横店街纪工委立即将该问题反馈至街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专家及时上门提供油菜春管技术服务,对油菜田三沟清理、分类施肥、一促四防等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村民解决“心头大患”。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黄陂区纪委监委紧盯春耕生产关键时节,聚焦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农技人员指导、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区农业局对全区各村春耕备耕情况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区、街道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采取“督查+整改+回访”的监督模式,了解和帮助群众解决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难题,为全区春耕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止目前,该区纪检监察组织已对全区18个行政村开展春耕生产专项督查3次,走访群众60余人次,收集群众建议4条,发现并督促解决群众反映春耕生产问题6个。

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出派出机构贴身监督优势,由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与区农业局、区水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一方面对农资经营店、农贸市场以及农机具检修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打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另一方面,对涉农部门、各街道农服中心履职尽责、各村春耕备耕以及农资储备、市场价格、农资配送等情况开展“嵌入式”监督,切实打通服务春耕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群众反映的农业知识不足、技术掌握不熟练而导致的选种难、栽种难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业局快速组织农技专家队伍走进村舍农家“把脉问诊”,进行技术指导开出“良方”,累计发放农技知识宣传材料300余份,现场指导30余次,为春耕备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们将继续围绕春耕备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改善等关键环节与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职尽责,以有效监督护航春耕生产,积极描绘乡村振兴最美画卷。”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