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派驻市城管执法委纪检监察组:聚焦“一把手”履责 做实谈话监督
发布时间:2023-01-04 18:1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近两年先后发现了你单位存在违规报销差旅费等‘精致走账’问题,查处了个别干部违规接受吃请、违规收受请托人钱财等问题……说明你单位在党规党纪执行上还不够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理解和执行还不到位。”日前,派驻市城管执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与市城管执法委某委属单位“一把手”就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和廉洁规范用权等方面开展谈话。

2022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举措,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工作,通过听汇报、点问题、提要求、督整改等方式加强监督。截至目前,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已对下级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话21人次,反馈问题56个,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明确3个方面16项26条具体措施、任务,逐级细化压实责任。

“‘一把手’肩负着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的重任,谈什么、怎么谈,是决定谈话监督效果的关键。”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开展与下级单位“一把手”谈话,既不是一般的工作沟通谈话,也不同于诫勉谈话、廉政谈话,核心任务是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谈到点子上、击到要害处。

为切实提升谈话的针对性、规范性和严肃性,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剖析、精准把脉,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对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因人施策拟定问题清单及谈话提纲。

“这次谈话非常及时、很有意义,既帮助我们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力传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为我们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为下一步整改指明了方向,让我在‘红脸出汗’的同时也帮我蓄满了斗志。”在谈话现场,一位谈话对象感慨道。

“一把手”谈话,“谈”不是终点,如何防止“一谈了之”,做好“后半篇文章”更为关键。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谈话成果运用,在谈话结束后及时形成问题反馈函,明确整改时间,要求各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务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将谈话通报问题和日后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切实提高谈话的监督实效。

“我们将强化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及时督促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对问题整改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发挥谈话监督作用,把‘谈’出来的问题、‘理’出来的思路应用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上,形成谈话监督闭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