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 让“抓早抓小”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22-12-27 15:3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今天与你谈话的目的,主要是针对群众反映的领取高龄津贴事宜告知不到位问题,进行一次早提醒、早警示,希望你能引起重视,认真整改……”近日,汉中街道牌楼社区书记欧阳诚对社区党委委员吴莎进行提醒谈话,这样的谈话场景,在硚口区已成为常态。

“组织的这次谈话犹如一剂‘清醒剂’,让我意识到自己在工作作风上确实存在不认真不仔细的问题。”经过提醒谈话后,吴莎创新工作方法,将社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以网格划分,由网格员添加每位老人子女的微信,点对点通知审核、在线提交材料,并入户走访实地核验,通过“大数据+大脚板”方式,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该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限期整改等处理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既要及时批评提醒,又要深挖问题根源,同时还要持续跟进、确保实效!”为防止“一谈了之”,该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第一种形态”管理机制,建立“一月一统计、一月一督促、一月一分析”制度,根据每月各单位上报的情况建立台账,及时汇总,加强跟踪管理和检查考核,将检查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评价体系。对谈话记录中出现的处置尺度不一、问题指向不明、分析认识不透等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督促加强对被谈话人思想状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定期“回诊”,放大实践运用效果。

今年以来,该区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3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49人次,占比86%,同比增长13%,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