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汉阳区:以有力监督守好困难群众救助金
发布时间:2022-12-22 10:4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的低保办下来了,感谢你们的关心。”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汉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区江堤街道江宁社区居民王爹爹高兴地说道。

不久前,汉阳区纪委监委收到上级移交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后,立即组织力量调查核实,督促区民政局、相关街道及社区对照问题清单逐个整改,并开展全面摸排,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为守好困难群众的“保命钱”,严防救助补助资金“跑冒滴漏”,汉阳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配合全区深入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做深做实以案促改,督促相关单位开展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不断完善困难群众救助保障长效机制。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组建工作专班,整合派出机构、街道纪工委、相关职能部门等多方力量,充分运用重点交办、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明确分工,形成监督合力。同时,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座谈会商,了解专项治理工作落实难点问题及制定可行性措施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各街道针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治,查找薄弱环节,堵塞漏洞,推动资金发放和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此外,紧盯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问题比较集中、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并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专项治理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督促整改审计发现问题2个、深入排查治理突出问题4个,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5人,批评教育1人,做出书面检查2人。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汉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问题,跟进监督、靠前监督,发挥监督执纪职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