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东西湖区:用好“大数据”监督利器 守护群众民生“奶酪”
发布时间:2022-11-29 14:5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因为我的疏忽大意导致了居民补贴的误发,我会汲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近日,东西湖区新沟镇街某大队书记在接受提醒谈话后诚恳表态。这是该区围绕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开展问题核查整改的一个缩影。

此前,东西湖区纪委监委收到省纪委监委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比对发现的疑点问题——东西湖区新沟镇街某大队居民去世一年后仍在领取惠民补贴。经街道纪工委调查核实,发现由于相关同志工作疏忽未及时报告居民去世情况,导致该居民去世后还享受了16个月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事后,街道纪工委及时追回误发补贴,时任职能科室负责人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大队书记受到提醒谈话处理。

今年9月底,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共收到“大数据”监察系统交办的9个方面131条疑点问题,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资金项目、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到人到户资金项目等。“在疑点问题核查整改过程中,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效能,严肃纠治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自“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针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具体项目,该区纪委监委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紧盯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和湖泊局、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以列席会议、实地调研、查阅台账资料等形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2次,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加强政策解读和分析研判,统筹做好线索核查、抽查复核、问题整改等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相关街道纪工委发挥一线“哨兵”作用,督促党工委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对照“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5条标准,采取“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实际现场、问经手经办、访左邻右舍”5种方式,对收到的131条疑点问题进行全方位核查,对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的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置。此外,为确保问题查清查透,相关街道纪工委与职能部门组建复核专班,重点围绕资格条件、人员责任、资金动向等要素,对查否问题线索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现场抽查复核。

截至目前,全区核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18个,追责问责37人,4名干部被立案审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追缴收回资金约5.3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