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跟进监督 推动筑牢医保基金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11-10 14:2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你院存在违规结算医保基金等问题,务必立即整改、全面查纠......”近日,硚口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干部与区医保局工作人员一道,前往辖区某医疗机构,对医保基金使用和报销情况开展现场督查。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任务,紧盯责任落实、强化跟进监督,督促区保局牵头开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专项整治行动前,该区纪委监委主动谋划,认真吃透中央关于医保基金监管的政策精神,督促区医保局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范围、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步骤安排,同步成立由党风室和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共同参与的督导工作专班,制定督导检查工作计划和监督任务清单。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列席会议、研判会商、走访调研等形式,及时掌握工作部署的最新进展和发现问题情况,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在前期医疗机构完成自查自纠后,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发出工作提醒,督促区医保局认真分析自查情况,按照规定的比例抽查复核。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督查干部还与区医保局工作人员组建联合检查组,重点选取自查态度不认真、自查效果不明显、群众投诉较多的医疗机构,聚焦虚构医药服务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票据等违规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第一时间督促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目前,该区已对414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18家,共追回医保基金53.1万元,区纪委监委对涉及医保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相关人员从严查处,已党纪立案3起。

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将持续强化跟踪督办,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区医保局进一步完善基金监管模式,探索建立居民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使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和信息披露、对骗取医保基金的医疗机构实施联合惩戒等机制,切实筑牢医保基金安全屏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