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蔡甸区:精准监督防范化解国企风险
发布时间:2022-08-31 15:1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你们一共投资入股几家企业?融资成本率是多少?当前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融资不容易,要注意控制成本、防范风险。”近日,蔡甸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干部在查阅区生态集团账目时询问道。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蔡甸区纪委监委会同国资、财政、审计等部门组建联合工作专班,以政府融资平台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从区属国企融资风险、国企改革推进情况、清廉国企建设等三个方面11项工作进行详细“体检”,推动国企领域风险防控各项机制有效运转。

“融资风险具有隐蔽性、复杂性、传染性等特点,也是腐败问题易发的领域,我们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项监督全过程,推动各融资平台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目前,工作专班已对3家区属国企及各子公司运行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作了全面梳理,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9个,从健全融资及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强化预防腐败措施、加强岗位廉洁从业教育等方面研究制定了防控措施25条。”

目前,蔡甸区纪委监委已督促区国资局建立相关机制4项,将投资风险防控、预防腐败措施纳入区属国企年度考核指标,同步实施风险管理评价,对重大风险管理全过程动态监测。同时,将一般性投资、闲散资金理财等风险点位作为日常监测内容,进一步规范国企投资行为管理。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定期协商、线索移送等机制,剑指国企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防止国有企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国有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我们将继续深化专项监督检查,履好监督职能,督促职能部门、国有企业持续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债务风险、金融风险,为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