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武汉地铁集团纪委:用好谈话利器 压实“一把手”责任
发布时间:2022-08-29 10:0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这次谈话既帮助我们精准找出了问题,又提出了解决办法路径,感谢组织监督提醒。我们全盘接收、全面整改,我将以此次谈话为契机,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廉洁从业,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近日,在武汉地铁集团纪委书记同所属某单位“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时,该单位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的表态道。

今年以来,武汉地铁集团纪委把做实“一把手”谈话工作,作为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同所属单位、部门“一把手”谈话实施方案,对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予以规范。通过听汇报、点问题、提要求、督整改等措施,推动“一把手”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当头雁、作表率。

为确保谈话质效,谈话前,该集团公司纪委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全面梳理分析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单位管党治党、依法履职用权、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做到带着问题“有备而谈”。

“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推进股份公司实体化运作不及预期......”谈话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既谈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问题,也谈改革发展问题;既谈共性问题,也谈个性问题;既谈问题不足,也谈要求期望,并通过“问题+事例”的方式,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真正达到让“一把手”红脸出汗、醒脑提神的效果。

为防止“一谈了之”,谈话结束后,及时形成谈话报告存入谈话对象廉政档案,并明确纪检监察室和各派出纪检组将谈话指出的问题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加强跟踪督促,推动形成谈话监督闭环,促使“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监督者的职责。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用活用好谈话利器,逐步推进对‘一把手’谈话全覆盖,以谈话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工作,监督督促‘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种好廉政‘责任田’。”该集团公司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