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强化“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2-08-25 11:0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近期,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先后同市教育局20个直属单位(学校)“一把手”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实现与下级单位(学校)“一把手”谈话工作全覆盖,督促各单位(学校)“一把手”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和《武汉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制发《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约谈、预警提示工作方案》,从谈话对象、谈话方式、谈话计划、谈话内容、后续监督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在谈心谈话前,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剖析、精准把脉,综合日常督查、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对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前进行汇总梳理,并在谈话期间向被谈话对象进行通报,有效避免了“模板式”谈话。

同时,坚持以谈话促整改,防止“一谈了之”,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谈话对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限定整改时限,采取定期抽查、现场督办等方式,适时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提高谈话的监督实效。

“谈话时直接指出了我在履行主体责任中的不足,并结合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中发现的问题,一针见血、精准点穴,虽然也提前做了心理准备,但仍然感觉脸上发烧、后背冒汗、如坐针毡。同时,也让我看清了差距和努力方向,针对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我将照单全收、抓好落实。”某直属学校党委负责人在谈话结束后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