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蔡甸区:专项监督 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使用
发布时间:2022-07-27 17:1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到位、落实福利待遇有差距等问题,请加强业务指导和自查自纠。”近日,蔡甸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向区总工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自7月份开始,蔡甸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总工会,组织成立专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部分基层工会2021年度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及2020年度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回头看”工作。

工会经费承担着服务工会会员的重要作用,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督促管好工会“钱袋子”,确保工会经费用在“刀刃上”。该区纪委监委专班工作人员在听取各单位经费收支使用情况的详细汇报的基础上,通过现场查阅记账凭证、原始单据、账本、财务报表等相关会计资料,详细了解基层工会经费计提缴纳、财务收支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发放数额超标准、发放方式不合规、该用不用缺担当等问题。

“还有不少单位在工会经费使用上存在误区,工会经费正确使用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工会财务负责人要敢于担当,为领导当好参谋,落实内控制度和监督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为职工服务。”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高珊在检查过程中说道。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专班逐条梳理分析,统一定性标准、提出整改建议。对检查中发现的经费列支不规范、部分单位未开设单独账户等问题,以《整改通知书》或问题台账形式,向被检查单位分别反馈,先后下发整改通知书13份,督促相关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整改到位,严格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

“我们将督促区总工会积极构建由工会内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经审监督体系,推动全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使用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工会经费做到‘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坚决杜绝工会资金腐败问题的发生,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