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督改治并举 守好群众补贴“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7-26 14:4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田阿姨你好,我是社区纪检委员魏静,请问您的计划生育伤残特扶金发放在哪张卡里,每年是否及时足额地发放?平常有没有听说过工作人员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问题?”

“这笔钱是7920元,一年发一回,今年的已经一次性发放到我的农行卡里了,社区早都给我们做政策宣传啦,这张卡是专门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的‘一卡通’,方便、公开、透明,我对你们的工作非常满意!”

这是硚口区荣华街道荣西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以贴身监督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严防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跑冒滴漏”的一幕工作场景。

“一卡通”卡片虽小,但一头连着党的温暖关怀,一头连着群众的热切期盼。今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该区纪委监委精准发力,督、改、治并举,推动“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围绕重点“督”,聚焦“资金、卡、人”等关键要素,紧盯“一卡通”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示等关键环节,通过联合责任部门组成专项督导组、强化纪审联动提升监督合力、发动监察信息员入户走访等方式,把监督触角精准嵌入“一卡通”管理运行各个环节,督促责任部门对全区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9类31项惠民惠农补贴项目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地到达每一个群众的手中。

在监督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注重推动问题“改”,督促责任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实时跟进、全程督办,推动难题化解。针对监督发现的补贴对象“一卡通”银行卡更换工作还未完成等“梗阻”问题,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迅速带队前往责任部门,现场翻阅相关资料,与相关人员交谈了解实际情况,得知难点在于部分享受高龄津贴的居民因行动不便而未能前往银行网点进行办理更换,故而导致转卡整体进度阻滞。区纪委监委及时指出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督促责任部门、街道社区和“一卡通”代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硚口支行加强协作,难事专办,特事特办,全力为补贴对象营造最佳的用卡体验。目前已成功开通银行“绿色通道”,精准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切实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手中的“幸福卡”。

该区纪委监委还着力发现漏洞“补”,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通过列席调度会提要求、发出工作提示函等方式,督促责任部门以系统思维检视具体问题,以案研措推进堵漏补短,对基础信息录入、后台数据审核、政策实施管理、财政资金兑付等全链条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坚决防止问题纠而复发,进一步健全完善惠民惠农补贴管理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强化政治监督,有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次,目前共发现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救助待遇等问题2个,问责处理5人,及时追回多发补贴资金1.61万元,推动建立残疾人家庭子女学费补助等20项补贴首次办理及存量异动的审核流程和风险防控机制,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止腐败”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