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汉阳区:规范办事窗口“微权力” 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13 11: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办事回访台、廉政意见箱、投诉受理区、容缺绿色通道、巡回服务队……连日来,随着一批“微权力”监督平台先后在汉阳区行政审批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窗口执法部门试点推行,标志着该区清廉机关建设“惠企利民计划”的正式启动。该计划以规范微权力运行为载体,实现服务利民、执法利民、清廉利民的目的。汉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让企业和群众参与‘微权力’监督,既能从源头加强对机关干部的行为约束,也能对市场个体行为有效引导,建立起政商相互信任、有效沟通的规范秩序。”

促成这一计划的推行,源自一家办事企业对窗口服务工作的一次评价。前不久,武汉某教育培训企业的田女士,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因部分资料缺失导致系统无法录入。由于田女士办理的属于重点审查类业务,工作人员对于能否启动容缺办理拿捏不准,经与相关负责人反复协商确定可办理之后,田女士又因过号只能重新排队。为此,她在政务中心意见本上留下了“服务态度尚可,但工作人员对权责把握不准,办事效率不高,综合评价一般”的意见。

本是按流程办事,却引来群众的不满意评价。到底是工作人员对“微权力”过度敬畏怕担责,还是“微权力”缺乏公信透明让群众有误解?汉阳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区行政审批局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现场督导时发现这一问题,随即要求区行政审批局对多家企业走访调研,同时在政务大厅随机征求群众对“微权力”使用的看法意见。

“现在到窗口办事都是按流程进行,但还是担心一会要这个,一会又说那样不行,遇到问题有的人能做主,有的又做不了主,往往办成一件事要来回跑好几次。”居民陈女士也谈了自己对“微权力”的看法。

为进一步规范“微权力”使用,该区纪委监委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联合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召集多家部门集中研讨,着力推动问题解决。聚焦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窗口单位和基层干部,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微权力”运行,将“微权力清单”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要求各责任单位建立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微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优化业务权限和服务流程,让“微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让群众在参与监督中打消疑虑,获取理解和支持。

在推动“微权力”清单向基层延伸、向市场覆盖的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督导督查作用,对各部门落实“微权力”清单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全过程监督,严肃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过程中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违纪问题。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专项跟进,提醒整改,形成“微权力清单”自查、整改、提质的工作闭环。

“现在政务大厅在多处区域都设有意见箱和回访台,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如有质疑或不满意的地方可以随时投诉,我们会在10分钟内作出答复,并给出解决办法。”汉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