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新洲区: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发布时间:2022-07-13 10: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儿子已在网上查询到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办‘升学宴’……”近日,新洲区纪委监委组宣室负责人签订了《不操办升学宴承诺书》。

在高考、中考捷报频传的关键节点,新洲区纪委监委织密监督网,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

“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主动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提前对区教育局有关廉政风险点进行重点提醒,督促该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全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坚决刹住举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做到早提醒、早预防。”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已主动联合区教育局提前部署相关工作,向新洲一中、二中、三中、城关高中等学校印发《开展拒绝“升学宴”“谢师宴”等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并通过开展家校共建活动,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开办“廉课堂”等举措积极引导教师和学生家长抵制不正之风,自发签订《不操办升学宴承诺书》3000余份。

今年5月,该区以2022年公务员(参公人员)和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工作人员培训班为契机,设立专题重点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第九十一条涉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廉洁纪律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通报曝光2019年以来违规大操大办典型案例,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7月初以来,该区已对家中有升学子女的党员干部进行重点谈话提醒72人次,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早预防,从思想源头上遏制不良风气。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对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打消少数干部企图分批宴请、化整为零、偷梁换柱的侥幸心理,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确保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营造弘扬新风正气的良好氛围。

“要积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线索来源,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强落实。”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对顶风违纪的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形成有力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因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突出或造成严重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