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7-08 09:4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您的企业是否遇到过惠企融资政策落实打折扣的情况?”“有没有出现因政府换届、领导更替而导致的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合作协议不履行等‘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在办事过程中,是否存在公职人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办事拖沓现象?”近日,硚口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随机前往辖区企业,向企业职工发放“整治作风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一线了解宝贵意见,广泛听取市场“心声”。针对走访了解到的纾困贷款贴息政策不熟悉、劳动用工部分短缺等问题,督查干部详细记录在册,第一时间向区金融局、区人资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并督促协调落实。

抓营商环境就是讲政治,就是谋发展,就是惠民生。今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印发《2022年集中整治作风问题 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打出营商环境监督的“组合拳”。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整治,拓宽渠道找难点,充分运用“企业直通车”、城市留言板、电视问政、“双评议”等平台载体,通过聘请党风政风义务监督员、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等方法手段,紧盯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政策落实、市场秩序、作风建设、政商关系等方面内容,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做到第一时间梳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

该区纪委监委还运用“一线工作法”,下沉督导疏堵点,紧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一线护航重点项目落地,一线督办梗阻问题化解。

在下沉走访调研过程中,某房地产企业反映了一件烦心事,本该进行的土地移交迟迟未能落实,极大影响了地块项目的建设进度。项目关键是落地,该区纪委监委领导迅速带队,实地督查“中梗阻”问题,发现原因在于原有土地上的被征收企业拒不履行过户义务,当时正依法对该企业提起诉讼,故而导致腾退进度受阻。区纪委监委及时介入“清障”,第一时间向街道和相关单位下发督办函,督促其在依法做好维权工作、尽快促成案件胜诉的同时,多想企业之所想,多急企业之所急,尽快实现交地的工作目标。在有力督促下,街道项目指挥部与区城改局等职能部门多次与被征收企业召开专题会议,达成正式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分期先行搬迁的一致意见。目前,该地块上的厂房已顺利完成搬迁腾退,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保持严的主基调,该区纪委监委始终高悬利剑治痛点,联合区营商办开展“新官不理旧账”等专项整治,建立定期调度、督查督办、线索移送、精准问责、整改提升等工作机制,聚焦“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人员,突出决策审批、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重点环节,对党员干部滥用审批权、搞权力寻租、违规占用企业住房车辆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重点查处、严厉打击。目前,共发现执法管理人员收受监管对象礼品、公职人员收受企业礼金等问题18个,问责处理23人,向相关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持续释放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