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紧盯基层权力运行 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6 08:5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老李快来看,我们社区6月份的低保金发放对象和发放情况公示了!”

“6月社区一共发放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1845.6元,哎,张应这个人我认识,他们家的确很困难,没有稳定收入,这样的人享受低保,我们没意见!”

7月4日,在硚口区韩家墩街道公安社区门口,一块才更新不久的“清风居务”公示栏吸引了附近居民的注意。公示栏上,社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户主姓名、身份证号、低保证号、银行账号、家庭住址、保障类型、月度发放情况等内容完整清晰、一目了然。

“低保公示举措好!这都是我们身边的人,知根知底,有些没享受低保的人,可以比照公示对象的困难条件,看是不是比他们还困难。”“对对,公示栏底下还有街道纪工委的电话和社区纪检委员的联系方式,要是发现不符合条件的,我们可以拨打监督电话进行举报!”对于低保金月度发放表的公示,居民纷纷表示赞同和认可。

阳光低保、精准救助,将低保金的发放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有效杜绝“亲情保”“关系保”“轮流保”“虚假保”等违规现象,这是公安社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聚焦社区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硚口区韩家墩街道公安社区有效建立起清风“三务”公开监督机制,即清风党务,公开社区发展党员、“两委”换届选举、申报各类先进等党务情况;清风居务,公开低保受理、特困家庭、享受特殊人群补贴等居务情况;清风财务,公开社区全年预算决算、惠民资金使用、社会救助等财务情况,根据内容及有关要求分为常年公开、适时公开、定期公开。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及时解答诉求疑问,让清风公示栏不仅成为党务居务财务的“明白墙”,更是群众意见反馈的“回音壁”。

除了主动搭建群众参与的监督平台,公安社区还设立化解“急难愁盼”问题的廉政议事厅,充分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有效发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的“前哨”作用,对社区“四议两公开”落实、党员和公职人员履职尽责及纪律作风等进行贴身监督,并通过廉政议事厅商讨、召开民情恳谈会等方式,对小区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维修、供水改造、加装电梯等问题主动协调、积极化解,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硚口区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着重以制度管廉、公开促廉,将社区(村)小微权力清单化、流程化,明确社区党务、社区管理、居民事务等3类23个事项的社区(村)小微权力,并制定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四议两公开、五民工作法、日常性事务、村财务收支管理、村集体资产构建处置等7张小微权力履职流程图,指导各社区规范基层用权、强化权力监督。同时强化文化润廉,以家风家训、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中的清廉元素为切入点,因地制宜修订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守望、崇德向善、廉洁勤勉的价值导向,打造既饱含清廉元素又具地域特色的墙廊、庭院、角落,组建文艺轻骑兵自编自演湖北慢板《汉水清风伴我行》等清廉作品,以社区“小阵地”搭起倡廉“大舞台”。

“村居廉,则治理顺。我们将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聚焦社区(村)党组织建设、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培育厚德养廉风尚等重点任务,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以风清气正的村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