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黄陂区:抓好谈心谈话 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发布时间:2022-07-04 15:0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部分社区在执行惠民政策时对政策理解不够透彻,审报或兑现政策时不够细致……”“街道部分职能部门在审批时把关不严,对具体事项审核不够全面,对社区上交的申报材料未认真审核便草率认定……”

近日,黄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该区各街乡党(工)委和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陆续开展了一场又一场“辣味十足”的谈话活动。谈话直指痛点“病灶”,通过自上而下的监督,贯通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这是黄陂区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实践。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关文件精神,黄陂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该区纪委监委印发《黄陂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的实施方案》,前移监督关口,充分发挥谈话在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中的作用,加强新形势下党内监督和廉政教育。

为确保谈出效果,该区纪委监委坚持“谈前做足功课、谈时直击要害、谈后抓牢整改”的原则,谈前坚持“全覆盖”,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对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地方或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清单,根据梳理的问题清单拟定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

谈中“直指要害”,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与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面对面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聚焦责任落实、选人用人、纪律作风、群众基础等方面情况,精准“把脉问诊”,通过准确、动态把握相关情况确保谈出问题、谈出压力、谈出实效。如对区卫健局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滞后问题,提出加强宣传、加快推进的建议,区卫健局“一把手”当场表态,表示将高度重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对照效果评价指引和考评细则压实示范点建设、专项监督等重点工作,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谈后“紧盯整改”,将谈话指出的问题形成清单,督促各地各单位逐一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到位。对谈话掌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程序及时批评教育、进行诫勉、责令检查。对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对谈话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截止目前,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已对12家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指出问题43个,收集意见建议25条。

“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协助各单位党委(党组)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举措、健全制度机制,全面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发挥头雁示范效应,拧紧管党治党‘链条’。”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