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室组”联动监督 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14:4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根据此次检查,发现你们存在绝缘手套过期未更换、出油管道法兰未进行静电跨接、卸油口球阀关闭不严等问题,务必严格整改到位并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日,硚口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对汉正一街加油站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安全生产无小事,近期全国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发生的自建房倒塌等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责任落实不到位、专项整治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为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该区纪委监委切实把强化安全生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及时下发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提示,督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针对安全生产领域管理难度大、专业性强等特点,该区纪委监委有效整合各方力量,采取“室组”联动监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配合,形成“委领导、室统筹、组协同、人共用、事齐抓”的工作机制。通过“点穴式”“突击式”“会诊式”等多种检查方式,深入辖区加油站、液化石油气供应点、老旧小区、在建工地等一线点位,紧盯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等履行情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再监督。

“建筑工人居住的活动板房存在私拉电线现象,安全隐患较为突出,近期天气炎热,务必健全用电安全防范机制,确保工地消防安全稳定,相关整改情况请于3日后回告……”针对检查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督查人员及时向职能部门下发督办函,督促责任主体完善问题隐患和安全风险背后的制度漏洞,做到责任到底、排查见底、整改彻底,构建“发现问题、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全流程监督闭环。

扎实开展“百日治超”、紧绷道路交通安全弦,举行汉江闸口封闸演练、未雨绸缪保安澜,推进35个老旧小区改造,房屋旧貌焕新颜……在有力监督推动下,全区各职能部门狠抓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防汛排涝、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做到“月月有专题、周周有整治、日日报平安”,目前已发现并整改问题103处,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生产安全风险隐患。

“我们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搞形式、走过场、不作为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为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