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新洲区: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发布时间:2022-06-20 15:0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组织上的这次批评教育让我意识到,窗口部门的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政策学习,自身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感谢组织及时提醒,我一定引以为戒、积极改正,今后决不再犯类似错误。”新洲区辛冲街民政办一名工作人员巴某在接受批评教育时诚恳表态。

此前,巴某因对相关政策跟进学习不到位、丧葬费发放标准调整不及时,导致辛冲街农村福利院去世特困老人26080元丧葬费没有发放到位,存在工作失职。为此,该街党工委决定对该名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近年来,新洲区纪委监委把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有力抓手,挺纪在前,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等监督方式,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帮助党员干部检身正己、校准偏差,真正体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

“运用‘第一种形态’,把功夫用在第一道防线上,有助于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避免小错铸成大祸。”新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持续在监督上发力,对在审查调查、日常监督等途径发现的党员干部轻微问题线索或苗头性问题,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提醒教育,帮助干部认清问题、纠正错误,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指明工作方向,跟踪督导,防止“小病”变“顽疾”。

为确保“第一种形态”用到“点”上、戳到“痛”处,新洲区纪委监委将运用“第一种形态”纳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和政治生态分析重要参考,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提醒,推动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为提升“第一种形态”精准运用水平,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开展信访督办、线索交办、案件审理等工作,抽调相关业务部室、街镇纪工委及派出纪检监察组组成专班,采取专题培训、上门讲解、督促指导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精准运用落实“第一种形态”,确保对党员干部存在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切实提高监督执纪的精准度。

为避免“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该区纪委监委认真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通过推出“任前考纪考法+廉政谈话”套餐、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约谈函询情况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2022年1-5月,全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40人。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把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第一道关口,使党员干部既体会到纪法的刚性约束,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厚爱,让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