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江夏区: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充分激活“头雁效应”
发布时间:2022-06-16 17:1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安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党建队建、公安业务、执法办案全流程、全环节,确保公安机关对党绝对忠诚……”近日,江夏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该区公安分局“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及殷切期望。

为提高谈话的针对性,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全面梳理近一年来区公安分局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相关业务工作的情况,有针对性制定谈话方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执法规范、司法公正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汇总,面对面向谈话对象进行通报,及时进行“咬耳扯袖”、抓早抓小。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从思想理论学习、业务工作开展、队伍管理建设、廉洁从政教育四个方面谈深谈透存在的短板、问题产生的根源,听取区公安分局“一把手”的说明和意见建议,并指出努力方向、提出改进要求。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该区纪委监委把常态化同下级“一把手”谈话作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印发《江夏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谈话的对象、方式和程序,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制度化、常态化。谈话前,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多方面情况,梳理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地方或单位存在的问题,按照“一单位一方案”的原则,拟定“个性化”谈话方案,确保将问题谈清楚、谈透彻,做到有的放矢。在谈话过程中,采取点问题、查落实、督整改等方式,面对面“望闻问切”,一对一“精准把脉”,推动“一把手”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抓牢责任。

为了防止一谈了之,该区纪委监委强化谈话成果运用,在“后半篇文章”上聚力发力。谈话报告经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存入谈话对象廉政档案,作为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清单,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要内容,以定期抽查、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用实际成效检验谈话成果。

“‘一把手’不仅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也是一个地方、部门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我们将持续做深做细‘一把手’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头雁作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