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东西湖区:跟进监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22-06-09 14:1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区纪委监委的调研督导让我们深感压力,建设单位开展项目建设必须符合规划,不能盲目图快!我们将持续督促新安排建设项目提前申报、提前谋划,确保符合规划要求。”近日,东西湖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对辖区2宗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项目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时,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就是牢牢端住中华民族的“铁饭碗”。东西湖区纪委监委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纠“四风”树新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相结合,深入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增量问题坚决保持“零容忍”态度。

“现在项目建设用地申报流程是什么样的?这2起问题预计什么时候能整改完成?”为提升监督质效,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充分凝聚“室组地”联动监督力量,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综合协调相关纪检监察室和街道纪工委,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起问题定期会商、线索移送机制,每月与直接经办人员了解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列席党组会、专题调研、实地走访检查等形式,督促该局加大区域排查力度,积极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同时,以违法卫片图斑为切入点,联合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5次,现场查勘卫片图斑反映问题,及时掌握问题现状和整治进度。

查办违规违法问题并不是终点,东西湖区纪委监委不断抓好日常巡查监管和制度健全落实,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柏泉街等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其进一步健全完善“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严查处”的长效机制,在规划中坚决保障群众合理住房用地需求,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相关街道属地管理责任。自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东西湖区已查处东山街某大队对农庄违法占耕建房行为失管失察等问题17个,相关职能单位和街道共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9人受到组织处理。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决策部署,以‘长牙齿’的硬举措精准监督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全力守护耕地红线。”东西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