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新洲区:专项监督助力激活“沉睡”耕地
发布时间:2022-05-24 16:1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你看,这里曾经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发展起了稻田养虾,这种虾稻共作模式出产的小龙虾肉质鲜美,种植出的虾稻米口感醇香……”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新洲区辛冲街洪岗村村民巴凤英指着眼前一片稻田,述说着他们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昔日“撂荒地”,今朝“致富田”。洪岗村撂荒地的变化源于新洲区委巡察办的一次日常监督。前不久,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在走访了解春耕生产时发现该村有一大片耕地变成了杂草丛生的撂荒地。

“耕地资源浪费,粮食生产就会受到影响,这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尽快解决好,让撂荒地‘活’起来。”在收集相关问题后,新洲区委巡察办将问题反馈给辛冲街,督促辛冲街制定整改方案并迅速开展整治。

今年4月以来,洪岗村通过退渔还田、退塘还田、荒地复垦等方式,并采取“公司+基地+村经联社+农户”的模式,将近50户村民的300亩撂荒地成功流转给武汉归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虾稻共作,昔日撂荒地变成了“黄金田”。

“村里给了土地租金,我们还可以到归园公司就近务工,不用外出打工了,可以把家里小孩照顾好。”农户陈阿姨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落实落细,新洲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派出专项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各街(镇)村(社区)种植基地、田间地头跟进了解,加强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农村土地流转和相关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落实,以强有力监督倒逼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助力激活“沉睡”土地。

该区纪委监委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等通过列席党委(党组)会议、调研督导、实地走访、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监督联系单位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为确保专项监督不走形式、取得实效,该区纪委监委根据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整改,全程跟进监督、及时校差纠偏,并适时开展问题查找“回头看”,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监督执纪,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落地见效,同时,进一步督促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逐步推动解决农村承包耕地管理中出现弃耕撂荒、毁损耕地等问题,严守耕地红线。”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