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江岸区:抓关键促规范 推动派出机构日常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5-17 15:5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要拿出过硬措施,狠抓问题整改……”“要聚焦群众办事需求,构建‘全时段’服务体系,打造‘全覆盖’服务生态,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近日,江岸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与某区直单位进行座谈交流,督促该区直单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这是江岸区纪委监委派出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派出机构监督“探头”“前哨”作用,江岸区纪委监委从明确职能定位、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考核问责等方面入手,让派出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切实提升派出机构日常监督质效。

该区制定《江岸区纪委监委派出机构日常联系和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各派出机构监督重点,要求各派出机构抓住“关键少数”,“嵌入式”开展日常监督,定期对监督联系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我们综合运用列席重要会议、重点专项监督、廉政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对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及科级中层领导干部的监督。”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该区纪委监委派出机构紧盯“关键少数”,压紧压实监督联系单位主体责任,把政治监督融入监督联系单位决策部署制定和落实的全过程,避免工作“打折扣”“挂空挡”。

针对派出机构监督重点不够突出、监督效能不高、监督力量不足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完善对口联系机制,委机关各部室按照工作职责,加强对派出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日常联系;另一方面,建立“室组”“组组”联动监督机制,通过联合检查、问题会商、线索移交等方式,强化衔接协作,实现了监督力量由“单打独斗”向“攥指成拳”的转变。

此外,该区建立派出机构考核问责机制,实行“一月一汇报,一年一述职”制度,派出纪检监察组每月向区纪委监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报送重要工作动态;派出机构负责人每年向区纪委监委述学述职述责述廉,接受民主评议。针对考核排名靠后或履职不力的派出机构,区纪委监委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做实做细派出机构日常监督。

“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考核形式、协助方式,将派出机构融入全区纪检监察监督的大格局,不断提升派出机构监督效能。” 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