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青山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小切口” 做好标本兼治“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24 16:2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近期我委在调查处置群众反映某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信访件时,发现你局在清理规范所属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干部企业兼职(任职)工作中存在疏漏,对政策文件理解不深,清理范围把握不准,自查自纠跟进不到位。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现对你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你们立即对本系统在职在编干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开展全面清理,并对标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清查本系统违规从事、参与营利性活动或其他兼职兼薪行为……”

近日,青山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由表及里对信访问题、举报动机和深层成因开展深挖细查,发现某区直单位在干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对此,该区纪委监委紧盯案件查办过程,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做好归纳、梳理、总结,找出该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形式明确整改内容和要求,为该单位列清单、立靶子,督促其靶向纠治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全面补齐相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纪律检查建议书直击痛点、一针见血,指导我们及时发现和弥补了工作漏洞,消除了廉政风险点,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出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接到建议书后,该单位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本系统内在职在编干部进行全面清查、清理,并广泛开展公职人员企业兼职(任职)相关规定和文件学习,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2021年以来,青山区纪委监委坚持监督责任上肩,立足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关键点,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9份,通过高质量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日常监督效能的全面提升。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查清事实、严肃执纪问责的基础上,结合调查结果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深入剖析问题背后存在的制度和管理漏洞,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实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和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等制度机制58项。同时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由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发部门、派出纪检监察组联合对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全程督办、回访检查,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地有声、“药到病除”。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责的有效手段和放大监督功效的有力武器。我们将继续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标本兼治‘药效’,推动全区政治生态进一步向上向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