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压实责任 有效推进撂荒地利用
发布时间:2022-04-07 14:3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们村大概有600多亩耕地,其中三分之一都撂荒了,长期无人耕种。”近日,蔡甸区蔡甸街国利村村干部徐金莲对前来监督检查的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统筹利用撂荒地工作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制定印发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建立组织协同、定期调度、检查督导等监督工作机制,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健全撂荒地复垦复耕激励措施,让闲置的土地“动”起来,为群众增收打牢基础。

为摸清底数靶向施治,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统筹各相关区,召开整治撂荒地专题工作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市耕地“非粮化”撂荒地存量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压实主体责任。经摸排认定,全市耕地“非粮化”撂荒地存量问题涉及黄陂、蔡甸、新洲、东西湖、江夏、青山等6个区。

近一个月来,该纪检监察组坚持一线督导,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处室,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对蔡甸区蔡甸街、大集街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督导2次,发现解决撂荒地工作合力不够、政策针对性不强等问题3个,通过工作约谈、下提示函等形式督促举一反三,及时整改。目前,蔡甸区已引进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利用农业专业化服务优势,在蔡甸区大集街、玉贤街、张湾街与土地流转业主签订托管、服务合同,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近3000亩撂荒地恢复耕种。

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加强撂荒地专项治理,鼓励各区出台利用撂荒地恢复种粮支持政策,重点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撂荒地种粮给予补助,有序引导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推动建设区域化“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为外出务工或无力耕种农户提供代耕代种服务,破解“无人种田”和种田收益不高的难题;优先将符合建设条件的撂荒地纳入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范围,推进“宜机化”改造,配套完善排灌、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增强生产便利性;对撂荒地集中的区域,组织农技人员采取蹲点包村的方式,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服务,进行技术帮扶,提高农户生产技能。截至目前,全市耕地“非粮化”撂荒地存量问题现已整改完成35%。

“目前来看,耕地‘非粮化’撂荒地存量问题还存在各区进度不一、全市治理撂荒地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还需加强统筹指导,这是我们下一步监督需要重点突破的点位。”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组将加大督导力度,督促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政策宣传,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支持农民复耕复种,妥善解决武汉农村地区撂荒地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