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黄陂区:以有力监督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04-02 17: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学校是清廉黄陂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要锚定建设教育强区的总目标,经常抓、长期抓,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近日,黄陂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军到区教育局调研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要求把清廉学校建设做深做实,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

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黄陂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教育局迅速出台《关于推进黄陂区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把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度工作计划,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提出10个方面、32项年度工作任务清单,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清晰、措施具体、责任明确。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将建章立制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指导督促区教育局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以完善的制度体系防控廉政风险。一方面,督促教育局细化完善法纪学习、风险排查、廉情分析、会计控制、内部管理、职称评审、教代会、奖惩办法等系列制度,加强学校内控建设。另一方面,围绕招生入学、收费资助、人事招聘、职称评定、项目建设、后勤管理、食品安全等领域,梳理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为基层学校权力运行划出“红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黄陂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切实扛起监督主责,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和“探头”作用,压紧压实教育系统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监督护航清廉学校建设。在该组的监督推动下,区教育局将压力传导到学校、把责任压实到基层,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一校一方案”“一校一阵地”要求逐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形成部门、学校分级负责、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该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全程参与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指导教育局开展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校园活动,用好用活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面推广清廉学校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清廉学校建设浓厚氛围。

目前,清廉文化入校园活动陆续开展。区直机关幼儿园发出“家园携手 共创清风校园”倡议,吹响家校联动共育清廉号角;前川四小开展“知廉洁、讲诚信、正学风”主题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 种廉洁之花”、创作“廉洁文化”手抄报等活动精心打造清廉特色校园环境;横店实验学校利用植树节组织师生栽“廉洁树”、寄廉洁语、树廉洁风;罗汉研子中学、横店临空小学举行清廉学校签名仪式,共同见证师生廉洁诺言。

“我们将继续以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督促区教育局统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推动全区教育系统教育、教学、管理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