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做好问题整改“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29 15:2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在对信访件核查中发现,你局绿化养护工作存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履行职责不到位、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监督考核不严肃等方面,这反映出你们对二级单位的监管存在漏洞,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现提出如下建议……”前不久,硚口区纪委监委向该区园林局党委发出了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

建议书送达后,园林局立行立改,在对相关二级单位工作人员予以批评教育同时,以此为契机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教育,树立干部担责意识,防止小错变大过。通过向市林业部门学习专技能力、组织行业专家进行现场教学、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等形式,多管齐下提高全员业务能力。同时,制定和实施《园林道路养护规范》《道路绿化奖惩措施办法》等5项制度,确保科学作业、有效监督,推动城华园口袋公园等7个相关项目的建设,让居民“开门见绿,出门见园”。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注重抓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坚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促进监督对象所在党组织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排查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制度建设,起到“医其受病之处”和“塞其起弊之原”的双重作用。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痛点”提建议,聚焦“病灶”开“药方”,坚持通过“小切口”作“大文章”。督促被建议单位在精、准、实上下功夫,通过梳理事件发生全过程,剥除偶然因素,深入挖掘在责任落实、政策执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的本质问题及廉政风险点,切实把健全制度、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落脚点,助力被建议单位由点及面,由表入里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为提高纪检监察建议书规范性,确保其执行过程的有效性,该区纪委监委完善纪检监察建议书签发制度和跟踪监督模式。由办公室归口管理,统一发放文号、统一录入台账,严格履行逐级签批制,坚持“谁建议谁督办”,由下达建议书部门通过电话随访、现场查看、资料查阅、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建立“下发建议——跟踪监督——形成报告——整改销号”的闭环式管理模式,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应”。

“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一把监督利器,不能只局限于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还应该撬动主体责任,激活管长远的后劲,促进被建议单位以案促改,达到‘建议一个、整改一批、规范一片’的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