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黄陂区:紧盯民生热点做实监督 督促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21 15:0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本月投诉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请出示下消费者投诉举报台账。”近日,黄陂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来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查看工作人员在岗、投诉举报登记、派件分发、消费者投诉是否及时合规处理等情况,强化对消费维权、改善消费环境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为有效遏制消费侵权事件发生,黄陂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对其受理消费者的咨询、投诉、举报及处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不断压紧压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主体责任。该组还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各商户倾听、收集商户关注的营商环境问题和诉求、检举的影响清廉公正市场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化解消费纠纷、消除消费隐患。

据悉,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聚焦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售后服务等投诉多发频发的领域,督促产品质量监管科、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消费维权专项整治活动,跟进监督其立案查处进度、结案办理状况,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以强监督助力打造“省心贴心”的消费维权政务服务环境。今年以来,该派出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受理各类投诉举报4498件,受理率、办理率均达100%。

同时,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还督促、联合区市场监督局定期深入社区、企业、景区等,开展消费知识宣传,通过设立维权打假宣传岗、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专题讲座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讲解不良经商行为和消费陷阱。今年“3·15”活动期间,共制作有关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打击传销宣传展板35块及宣传标语57条,向群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各类宣传资料18000余份,助推营造商家守规、行业诚信、百姓放心的消费环境。

“消费者权益事关民生,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群众能安全消费、安心购物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