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生态“大体检”
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3-08 14:2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从这次调研的情况来看,这家直属单位前期因违纪问题被查处,主要负责人调整后,党风政风不断积极向好,干部职工认可度明显提升,但依然存在班子凝聚力弱、中层干部参与管理意识弱、部分干部职工工作动力弱等影响单位健康发展的‘三弱’问题,党委班子对此缺乏直面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近日,在市农业农村局政治生态调研分析专题会上,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调研情况作报告。

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市纪委监委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政治生态调研的基础上,推进延伸,会同驻在部门党组将8家直属单位全部纳入政治生态调研范围,围绕落实“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6个方面,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突出政治站位、坚持抓住“关键少数”的调研思路,全面把握直属单位“树木”“森林”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在监督单位走深走实。

为提升调研效果,该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织人事处等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制定任务清单、细化6个方面21项具体指标,形成调研谈话清单、调查问卷、台账清单等,收集各单位自查报告及干部职工花名册,认真梳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明确目的调研、带着问题调研,扎实做好调研前各项工作。

调研组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按照调研全覆盖、人员“五必谈”、问卷灵活化、台账随机抽的方式,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并形成一天一碰头、一单位一研判的工作机制,及时汇总调研情况、抓住突出问题。8家单位共开展谈话106人、问卷调查253份、查看台账8次,发现各类问题114个。

新年伊始,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连续召开4场政治生态调研分析研判会,召集调研组全体人员,对8家直属单位政治生态调研中调研谈话、调查问卷、查看台账、自查报告等情况,结合日常监督、执纪审查、教育管理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按照“一单位一报告一建议”的结果运用思路,逐字逐句讨论建议报告,力求用词精准、刻画深入、建议务实管用,对其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目前,已形成8份监督建议,提出建议90项,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监督单位党组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项报告。

下步,该组将充分运用调研成果,按照“研判—反馈—整改—落实—提升”的工作闭环模式,推动主体责任落地,将调研成果作为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进行反馈,督促党组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现销号管理,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实行挂牌督战,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