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东西湖区:“大数据”精准监督护航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2-03-08 08: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张某在直补资金资格审核工作中不细致,把关不严,对违规发放大型水库移民直补资金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决定给予张某党内警告处分。”近日,针对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街纪工委对相关责任人下达处分决定书。

为着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东西湖区立足区情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统筹综合协调、指导督促落实、督查执纪问责等7个工作专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该区纪委监委牵头负责督查执纪问责专班日常工作,对473条问题线索逐一研判,以精准有力监督确保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真正惠民利民。

统一“监督尺”,突出核心校准靶向

“此次上级通过大数据技术反馈的问题线索,暴露出少数基层干部政策把握不准、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各工作专班、核查工作组要以此次监督检查为契机,抓政策、抓核心、抓协调,把监督的‘尺子’一亮到底,让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真正惠民利民。”2021年10月,在东西湖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上,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为提高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问题线索查核精准性,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先后3次列席全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专题推进会,通过以会代训、会议宣传、现场解答指导等形式,明确任务书、时间表、线路图。

在问题线索查核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与其余6个工作专班的信息交流,对补贴政策执行时间、数据未联网等政策把握不准、问责孰轻孰重等问题,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指导,准确把握政策口径和标准。在对照自查中发现职能部门核查本部门线索的问题后,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管办)纪工委组成6个抽查专班,对前期认定不属实的问题线索以不低于60%的比例开展交叉抽查。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对线索核查工作标准不高、进度不快的部门单位进行跟踪督办,对问题线索整改不力的部门单位坚决追责问责,督促各工作专班、核查工作组建立问题线索、整改纠正、问责处理、销号记录等台账资料,确保问题线索真查真核,交叉抽查、专项督查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2021年10月,东西湖区组织召开全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

凝聚“室组地”,上下联动协同作战

“爹爹,我们想再跟您确认一下您的户籍所属情况,麻烦您出示一下户口本和身份证。”在东西湖区走马岭街新建大队,该街纪工委对上级反馈的辖区居民高龄津贴发放问题线索进行再核查。

东西湖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整合机关、派出机构、街道纪工委、相关区直部门等各方力量,上下联动、明确分工,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

该区纪委监委对全区查实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对发现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和监督检查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及时分办处理。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对口监督联系区直部门切实履行牵头职能,对职能部门直接核查的问题线索做好“一户一档”资料,对街道查否的问题线索按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复核。压实街道属地责任,各街道(社管办)纪工委对“一户一档”资料进行再审核,对查实问题线索照单全收、逐条整改,对定性违规的立即整改。

2021年10月,东西湖区走马岭街纪工委核查当事人身份信息,完善“一户一档”资料

用好“活教材”,以案促改标本兼治

“经调查,该居民属于财政供养人员,不满足移民后期扶持标准,为何给他发了直补资金?”“我没有进一步核实发放对象的具体单位信息,也还没跟社区书记报告,就直接给他发了直补资金。我工作不细致,作风不够严谨扎实。”面对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询问,吴家山街某社区工作人员惭愧地低下了头,对自己的工作作风问题作出了检讨。

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发现及信访举报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采取电话问询、暗访督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实时跟进整改进度,对工作标准不高、进度不快、整改不力的开展跟踪督办。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通报典型案例5起,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相关区直部门、街道(社管办)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消除监管盲点,从根源上提高各项惠民政策执行效率及精准度,确保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资金使用科学规范。

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查实违反政策规定问题线索20条,发现核查工作流于形式、履行资格审查工作职责不到位等4个方面的突出作风问题,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违规发放的9.2万余元资金已全部追缴到位。(张奕欢)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