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站好一线“监督岗” 全力护航“开学季”
发布时间:2022-02-25 17:2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学校人口密集且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特殊场所,你们都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举措?”“如果在课堂上发现学生状态不佳,出现呕吐、发热,如何高效开展应急处置?”2月24日上午,硚口区纪委监委督查人员来到武汉市第四十三中学,一连串的提问直指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促校方拧紧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安全阀”。

“我们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体温检测、缺课缺勤登记追踪、病愈返校查验等制度,严控校园内聚集性活动,加强师生个人防护。同时,我们已提前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了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畅通辖区定点医院24小时联络机制和在校学生急诊绿色通道,确保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该学校有关负责人详实地向督查人员介绍情况。

朗朗书声起,春回学子归。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正式上课。为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体师生健康,该区纪委监委注重监督关口前移,紧盯教育系统的“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全面排查隐患、补齐短板漏洞,为开学返校工作提前“把脉”。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优势,对照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工作职责,梳理归纳出闭环管理执行、疫苗接种、食品安全、校园安保、“警校家”护畅等6项监督检查清单,有的放矢开展全程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做到开学前集中查改隐患、开学日全力保障安全、开学后长效有序控管。

连日来,该区纪委监委有效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模式,抽调精兵力量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联合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辖区内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实地查看师生出入口、教室、学生食堂、冷链食品仓库、安保警卫处、校园周边小商铺等一线点位,重点对“一校一案”常态化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消防燃气、食品卫生、应急处置等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防出现落实不力、不实、不细等作风问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当场指出并及时反馈给职能部门,同时加强跟踪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彻底整改。”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个别学校体温检测记录不如实填写、食堂从业人员个人防护不严格等问题13个,已全部督促整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