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黄陂区:压实责任靶向施治 督促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发布时间:2022-02-25 14:5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多亏了纪委的同志及时跟进监督,现在我们终于拿到了拖欠的工资,这几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太感谢了!”黄陂区木兰乡的农民工陈师傅高兴地说。

近日,黄陂区木兰乡纪委在监督中发现一起未能按时拨付应付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问题线索。木兰乡纪委充分发挥“再监督”作用,对该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并全程跟进督办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目前,17名农民工被拖欠的20余万元工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黄陂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解决欠薪讨薪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落实,制发《关于推动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监督工作的提示》,动员部署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快抓、狠抓、严抓此项监督工作,切实为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强化“室组地”联动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加大协调处置力度,确保整治工作落实不断档、不空转、不虚化。

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结合实际采取上门督办、随机暗访、投诉举报问题办理结果回访等多种方式,压实人社、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对可能存在的欠薪隐患开展大摸排、大起底、大整治,对工程建设等欠薪问题高发的重点领域进行全覆盖式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专人管理,问题整改验收后再销号下账。同时,督促区劳动保障部门对涉及欠薪的投诉第一时间受理、加快化解进程,及时反馈各阶段办理情况给投诉人,并对各类欠薪问题进行系统分析,针对性制定处理措施,确保欠薪类诉求快速、高效、规范办结。

据了解,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120余个,为2400余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400万余元,将1家企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要站稳群众立场,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痛点’问题,切实守护好民生‘奶酪’,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